很謝謝大家對我第一篇部落格的熱烈回應, 由於我還不是很熟稔, 好像有些寫的東西沒有被顯示, 那就再來一篇新的, 有關於我所知道的德國的育兒福利!

其實德國福利好完全是因為高課稅制度才能保有這些福利, 也由於近幾年的金融風暴, 開始有些德國人會鑽福利制度的漏洞, 完全不事生產只有享福利, 還出現父傳子的現象呢!  所以德國政府也開始檢討了,  以前德國是從幼稚園到大學都不用付學費, 所以小朋友從小就要被教育有高度公德心, 不可以在課本上亂劃, 因為還好要傳下去, 這邊是小學四年級就得由老師跟家長決定小朋友是上大學還是唸職業學校, 因為這邊制度滿落實也尊重專業, 所以就算不是大學生, 還是可以有好工作, 所以不必人人上大學浪費社會資源, 不過在金融風暴這幾年, 德國政府發現很多人為了不必面對找工作的問題就不斷延畢而浪費資源, 所以大學學費現在每學期要收Euro 500或更高,  不過這邊大學生的生活費跟住宿費也是高的嚇人!   也由於低出生率, 德國政府也不斷推出優惠的政策, 如今年開始爸爸現在可以在baby出生的十四個月內休兩個月的育嬰假, 領有六成薪水, 所以Carsten 今年十月及十一月是休自己年假來幫我做月子, 我跟他說他只需要好好照顧我產後第一個月, 我會好好照顧他一輩子的!  明年我們會在休育嬰假! 

嬰兒出生第一年, 德國政府會給父母每月Euro 300,給一年,  baby 第一胎好像是每月Euro 150, 第二胎是每月Euro 180, 第三胎好像每月超過Euro 200 or 220, 會給到小孩滿十八歲, 雖然金額不大, 但是也是不無小補, 不過這些好像都要是婚生子女才享有, 據我所知, 法國及北歐是對婚生子女及非婚生子女都一樣, 這邊小學到高中都是早上七點到校, 下午一點半放學,也有學校是上下午班,  所以很多媽媽不能全職工作, 我的繼子還告訴我如果有家庭做業 , 就是全班留在學校跟老師一起做完, 放學回家就是玩, 踢足球, 游泳, 打網球等等, 除非真的功課被當才會去補習, 真不曉得為何德國會比我們強呢?  , 我發現這邊家庭做業很多是小組分類, 需要teamwork 跟不斷討論, 不曉得這樣是不是比較好?

最後我要大大抱怨我們這樣個小鎮的抽煙人口數之高及缺乏公德心, 不知是生活太苦悶或是沒有壓力, 這邊抽煙人口比例之高的嚇人, 更可怕是常常爸媽或是阿公阿媽就在年幼的baby 或是小孩旁就吞雲吐霧, 在我這孕婦旁邊也是一樣, 而且很多人很喜歡邊走邊抽, 完全無視旁人的感受, 現在德國開始實施室內禁煙, 希望也可儘快限定室外抽煙規範, 其實德國的香菸很貴, 一包就要euro 6 或更高, 我老公也抽煙不過量降很多, 我已給他最後期限這是女兒出生那天, 他就完全不能在我們看的到的範圍抽煙! 至於上班他要怎麼抽隨便他, 但是我也告訴他, 等女兒大些, 我們會好好到世界各地去玩, 增廣見識, 如果他不好好照顧自己, 我們是願意幫他推輪椅, 就怕他自己玩的不開心, 這招好像還挺有用的, haha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哈啦的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